1937年閻錫山路過江蘇無錫花蓮民宿,登錫山游覽,忽然對他的隨從們說:“我有個對子的上聯‘閻錫山過無錫,登錫山,錫山無錫’,請大家對個下聯,”隨從們無人能對,閻錫山十分得意,登報公開證求下聯。好長時間,竟無人應征,幾乎成了絕對。1945年著名記者范長江(1909一1970年)跟隨陳毅來到安徽天長縣時,突然靈機一動,對陳毅叫道:“有了,有了,閻錫山對子我對起來了!”范長江對下聯是“范長江到天長,望長江,長江天長。”陳毅低吟了兩遍,連聲稱贊說:“范長江果然才子也!”趙樹理十年浩劫中,有個造反派想把花園里的一盆花拿回家去,但不知道這盆花好不好,就去問那些“黑作家”們。被專政的作家們不想理他,推說不知道。這個造反派火了,指著趙樹理說,“你也不知道?”趙樹理說:“我不是不知道,是不好說。我是黑幫,我說是香花,你們說是毒草;我說是毒草,你們說是香花…”趙樹理被批斗后受了傷,去門診治療。醫生驚詫地問道:“你就是作家趙樹理?”趙樹理淡淡一笑說:“這個時候,誰還敢冒名頂替我呢?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1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