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14日電)離婚帶著3 名年幼子女徬徨無助投靠姊姊時,阿珍差一點就被悲慘的現實擊垮,但在樂觀看待人生後,她靠著診所助理的微薄薪資和努力打工,自立脫貧撫養小孩長大。


阿珍10多年前離婚,3名子女年紀都還很小,「我連什麼謀生專長都沒有,當時帶著小孩投靠姊姊,心裡實在非常徬徨無助」,阿珍回想當年差一點被現實擊垮的情景時,淚水在眼眶中不停的滾動著。


「大概是我生性比較樂觀吧,也沒再多想,只想趕快找到工作,餵飽小孩生活下去」,阿珍14年前很幸運的獲得花蓮家扶中心幫助,在1家診所擔任助理,靠著微薄薪資維持家計。


阿珍並在家扶中心輔導下參與「家長脫貧方案」,學習以往從沒聽過的理財觀念和自我成長課程,並藉由儲蓄發展帳戶逐步朝脫貧的方向努力。


診所助理的薪資難以負擔撫養子女和家計所需,阿珍只好利用空餘時間到民宿打掃增加收入,甚至還參加家事管理員訓練、學開車考取駕照、學習烹飪考到丙級執照,努力學會更多的專長技術,爭取更多打工賺錢的機會。


「只要有機會,我就拚命學習,讓自己擁有更多的證照和技術」,阿珍坦白的說,「什麼烹飪執照、家事管理員、開車,這些都是以前想都沒想過的事情」,但是在嘗試過後,對自己能力更有信心,勇於不同挑戰。


阿珍持續不斷學習各種專長,每天的生活在工作和家庭切割下,只剩下瑣碎的時間,但她還是利用機會,主動到家扶小舖學習縫紉技巧,在日積月累的練習下,已學會修改服飾和縫製皮包、手工藝品,她堅信「只要繼續學習,增加收入的夢想一定可以達成」。


10多年來,阿珍樂觀知命、努力學習的態度,自立脫貧呵護著家庭成長,大女兒現在已經就讀研究所,最小的兒子則是就讀高中,至今年9月她甚至已停止接受家扶中心的扶助金,把扶助機會轉給其他更需要扶助的家庭。


「現在是我回饋服務的時候」,阿珍固定參與家扶中心的服務活動,以自己的經驗鼓勵深陷類似困境的婦女,「樂觀看待人生和努力學習一技之長,才能自立脫貧讓生活充滿希望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1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